2010/02/13

歌利王割截忍辱仙人

歌利王割截忍辱仙人




出自大《大涅槃經》與《吡婆沙論》。釋尊在因地中修菩薩道時,在南天竺國富單羅地的山中,修行忍辱波羅蜜。某日,國王歌利,又名迦羅富(漢意為“惡生”),率領宮女及隨從到山上雲遊獵。遊玩倦了,就地休息,不覺入夢。宮女眾人見王熟睡,便各自隨意走動,行至一茂林中,見一仙人,相貌端嚴,禪定入定。眾宮女紛紛跪下,請求仙人給她們講道。

菩薩為悲心所使,應眾所求,就開示她們除貪欲的道理。歌利王是一個兇殘暴戾的君主,一覺醒來,環顧左右,不見一人,大為不悅,便氣衝衝地提著利劍四處尋找,找到茂林中,見宮女們圍著一個修道者,聽其侃侃講道,不覺怒火上升,喝道:“你是什麼人?敢於誘我的宮女來此!”菩薩很安詳地回答道:“我是修忍辱行的仙人,宮女們是自己來求聞佛法的”。

歌利王聽菩薩說是修忍辱行的,便隨手一劍割下菩薩的耳朵問道:“你能忍辱嗎?”菩薩沒有絲毫怨恨的神色,慈和安穩地回答說:“我不起嗔恨!”王又一劍割下菩薩的鼻子,菩薩的面容照舊不變,依然和顏悅色。旁邊的大臣們見此情景,看出菩薩確是一個不平凡的聖者,便勸大王不要再加害了。王不聽,又斬下菩薩的手足,問道:“你究竟有沒有嗔恨?”菩薩還慈祥地回答說:“我於無數世來,修習慈悲,行持忍辱,所以心無一絲嗔恨。”歌利王仍舊不信,又問菩薩說:“有何方法能證明你心底無恨?”菩薩道:“若我真無嗔恨心念,願我被支解的身體能恢復如故。

”菩薩說完這句話,說也奇怪,他的身體立即恢復原狀,一無所損。接著菩薩發願道:“未來世時,我成正覺,第一個就度你大王!”此時歌利王深信不疑,放下利劍,驚恐跪下,向菩薩求哀懺悔,並感謝對他未來的救度。這位菩薩就是現在的釋迦牟尼佛,國王好佛陀初成正覺後,初度的五比丘之一的憍陳如尊者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